日人愛吃麻糬 直擊九州佐賀生產線

麻糬是日本人過年的必備美食,傳統的日式料理中也會加入麻糬來增添口感,而在日本號稱市佔率第1名的「佐藤麻糬」,工廠就位在九州的佐賀,使用來自佐賀及新潟的米,經過搗餅、塑形及急速冷卻,再銷售到下游通路,一天能生產超過83萬顆,來看我們的特別報導!

更多新聞: 台北-橋頭客家純糖麻糬 延三夜市米其林必比登推薦必吃

白色麵糰放在機台上,利用不會沾黏的樹脂杵,用力的搗115次才能讓麵糰軟Q,進到下個步驟。搗好的麵團接著得利用壓延機施壓塑形,再經過冷卻固化,最後才能套袋,包裝出貨。

這間位在佐賀的麻糬工廠,有將近70年的歷史1950年從做白玉粉起家,1964年開始販售包裝麻糬,精心挑選來自佐賀和新潟的米,同時也生產微波就能吃的即食飯,不過麻糬依舊是每年的銷售冠軍。

產品包裝上「生活良好」4個字,堪稱日本超市的正字招牌,這是由日本超市協會AJS與日本2500間超市會員,共同開發出來的品牌,對產品品質要求嚴格,一年銷售額高達兩兆3695億日圓。

產品的種類,不只有麻糬,還包括了各式日用品,從日幣百元以下的零嘴,到清潔劑、胡麻醬等應有盡有,而台灣的全聯超市,更在2012年成為AJS的唯一海外會員,販售系列商品。

超市行銷部協理劉鴻徵表示,「它集合了所有中小型的超市業者,一起開發一個差異化的商品,所以我們就引進了,當作是一個蠻平價的差異化商品,目前進了200多項,每年營業額大概有1.4億左右。」

不只是全聯推特有品牌生活良好,強調與日本同步,量販店「大潤發」則是推出自有品牌「FP」,號稱價格比其他品牌便宜15%,家樂福的同名自有品牌,同樣是打價格戰,比其他品牌便宜10%~15%。

不過自有品牌知名度較低,想獲得消費者青睞,也是一大挑戰。

(民視新聞/翁子媛、李澤民 日本佐賀報導)

更多新聞: 拓展新市場!日本「佐賀麥茶」加煉乳進軍中國、越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