拒絕濫用!海外就醫健保給付最高砍57%

保障國人海外醫療權益,健保開放國外看診回台能申請健保核退,但卻常傳出遭濫用,甚至還有中國不肖診所,跨海串連民眾不實申報的情況。衛福部最新公告,明年元旦起,海外就醫費用核退上限將下調到57%,估計1年影響3.6萬人,也正研擬限制可核退醫院,「黑名單」醫院則不給付。

更多新聞: 中國醫院享有台灣健保?健保署打臉:海外無特約醫院

拿單據填資料,民眾一大早就來申請,先前在香港就醫的健保核退。只是衛福部宣佈,明年(2018年)元旦起,核退金額要下調,最多57%。

核退金額變少,民眾反應不一。近年以感冒為例,海外就醫給付1273元,國內只有420元,引發公平性的問題,才決定適度調降。海外門診給付,平均從2001元降到865元,急診降到2412元,住院也少了2000元。會調降還有另一個原因,疑似有海外診所,幫台灣人詐領健保費。

健保署醫管組專委林寶鳳就指出,「國外檢附過來的醫療文書,就像他們的診斷書,在描述上的資料都是一模一樣,一樣都是發燒39度,一樣都是有白血球,檢查數據都雷同。」

去年(2016年)海外就醫,申請健保核退13萬餘件,花費3.7億,其中中國就醫的就佔了2.6億,超過一半,但中國卻陸續傳出詐騙案例,健保署也將研擬列出黑名單,問題醫療院所就醫未來不予核退。民眾若確認造假申報,也會罰20倍費用移送檢調。估計這次調降,一年將可省下的一億,將回歸國內健保使用。

(民視新聞/王暐婷、蘇威銘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健保停復保將廢止 僑民欠費不繳就鎖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