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L嗑麻辣鍋又喝酒  「急性胰臟炎」險喪命

火鍋大吃大喝,小心胰臟發炎!有一名20歲的粉領族,最近因為吃麻辣鍋又喝酒,導致半夜上腹痛到無法站直,以為是胃痛,就醫後才發現是胰臟炎。醫生也提醒,胰臟炎必須盡快就醫,否則嚴重的話,致死率可高達50%以上。

更多新聞: 冬天吃鍋暖呼呼 麻辣鍋加整尾烤魚好澎派

天氣冷吱吱,不少人喜歡去吃個麻辣鍋暖暖身,但就有20歲的粉領族,吃完麻辣鍋後,半夜突然上腹痛到無法站直,一度以為是胃痛,緊急就醫後,才發現是胰臟炎。

這名20歲的女子到院時有上腹痛、背痛、嘔吐等情形,醫生問診後,才發現她晚上與同事吃麻辣鍋,還喝酒助興,經過抽血、超音波檢查,血脂已是正常值的4倍,胰臟也腫大,確診是急性胰臟炎。

台安醫院大腸直腸科醫師糠榮誠指出,「胰臟炎沒有即時治療的話,第一個會有所謂敗血症的問題,第二個它胰臟發炎到厲害,它會變成膿瘍,就是說胰臟可能會壞死掉,到時候可能就要手術,所以胰臟一般發炎是很急性的疼痛,要趕快治療,不然會有生命危險。」

胰臟位在後腹腔,在胃附近,主要功能是分泌胰臟液,來分解蛋白質及油脂,發炎元凶包括長期喝酒,但最常見原因,還是油膩食物一下吃太多,造成不適,而同樣是腹痛,該怎麼分辨是胃痛還是胰臟發炎呢?

醫師糠榮誠表示,胃發炎時,如果因為胃空腹很痛,吃點東西就能減緩症狀,但胰臟發炎的疼痛會持續,當超過10分鐘以上,就要趕緊就醫。

醫生表示,冬天到了,胰臟發炎的就診人數,大概多了20%,除了要減少大吃大喝,也提醒民眾平時多吃空心菜、地瓜葉等,深綠色蔬菜抗氧化,才能有效預防胰臟發炎。

(民視新聞/李宜蕙、蘇威銘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