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D氣球正夯!小心業者灌氫氣藏危機

LED氣球炫彩奪目,大受歡迎,但其實暗藏玄機,一般來講應該要灌氦氣比較穩定,就算爆開也不會有火花,但因為氫氣的價格只有氦氣的1/7,而且輕飄飄的效果能維持兩天。有不肖業者為了謀取暴利,灌氫氣販售,提醒民眾拿氫氣氣球時,如果周遭有人抽菸或是拿仙女棒,很容易引起爆裂還會有火光,非常危險。

更多新聞: 新北耶誕城到處賣 超夯發光氣球藏爆炸危機

當仙女棒一接近用氫氣充灌的氣球,馬上爆開還有火光,再來試試,用氦氣灌的LED氣球一樣爆開,但完全沒有火花,相對較為安全,不ˋ過市面上流行的LED氣球,就有不肖業者為了省錢灌氫氣。

氣球業者陳祥寶指出,「像我們拿這支氫氣成本只要700元,像我們拿這支氦氣成本要5000元,價差差了5、6倍,所以變成有一些夜市為了減低成本,基本上會使用氫氣。」

來看看網路上畫面,像這原本開心慶生歡樂時刻,卻因為蠟燭點燃氫氣氣球,瞬間爆炸,一團火球,幸虧只有頭髮燒焦,沒有釀成重大傷害。

氫氦比一比,氫氣燃點低,只要有一點火花就會被引燃,氦氣相對比較重,輕飄飄的狀況頂多維持一天,但商人最重視的成本,整整差了7倍,難怪有不肖業者會用氫氣來灌氣。

高市鼓山高中化學老師洪銘湧表示,氫氣的可燃性非常高,只要在有氧氣存在的情況之下,一點火花就會爆炸。

LED氣球就像把透明水晶球繫上一圈繽紛彩球,不停閃爍增加浪漫氛圍,尤其接近聖誕節,大為搶手,消費者購買前,搞清楚充的是氫氣還是氮氣,確保安全,不要浪漫變慘劇。

(民視新聞/謝耀德、廖錦雄 高雄市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