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波羅登月45周年 川普發願送人類上火星

12月11日是美國「阿波羅17號」登陸月球45週年,也是至今人類最後一次的登月行動,不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特別簽署了太空政策指令,計畫要讓太空人重新登陸月球,接下來還要把人類送上火星,希望能藉此讓美國再次引領全球的航太產業。

更多新聞: NASA這次要挖火星! 5日將發射「洞察號」

美國總統川普11日大筆一揮,太空總署人員笑得合不攏嘴,因為睽違45年的登陸月球計畫,將再次啟動。

「我今天簽署得這項指令,將讓美國的太空計劃,重新聚焦在人類的探索和發現,這替美國太空人自1972年重返月球,進行長期的探索跨出重要的一步。」──美國總統川普

川普簽署「第一號太空政策指令」正逢美國阿波羅17號登陸月球45週年,睽違這麼久目標當然不只重返月球這麼簡單,未來更渴望把人類送上火星。

「這次我們不僅要插旗留下腳印,而是要借此作為基礎,來實現登陸火星的終極目標,也許有一天會到更遙遠的星球世界。」──美國總統川普

關閉了25年的國家太空委員會,現在重新開張,由副總統彭斯親自領軍,盼航太產業能再次引領全球。

「此次跟先前純政府間所領導的,太空重點項目很不同,我們期望美國產業能獲得主導地位,同時也希望能與在太空站,合作愉快的國際夥伴們攜手共進。」──美國國家太空委員會執行秘書長培斯

事實上,重返月球早在布希父子時代就曾提過,不過當時資金不夠導致計畫延宕,隨後歐巴馬上台直接砍掉,並將目標轉向火星。現在總統換人坐再度放眼月球,不過部分專家卻質疑,「第一號太空政策指令」具體執行細節不足。

另外,NASA人類探索計畫每年已花上40億美元,相當於1200多億台幣,政府還能不能生出其他財源,或者找到私營航太公司合作,同樣令人擔心,這場「月球夢」最後能不能實現,就讓大家繼續看下去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