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ASA這次要挖火星! 5日將發射「洞察號」

NASA又要探測火星了,但有別於過去,這次將派出史上第一台可以深度挖掘火星的儀器,這台儀器稱做「洞察號」,5月5日將從加州發射沖天,預計在6個月後抵達火星,研究地質結構,揭露星球形成的奧秘。

更多新聞: 近距離接觸太陽 NASA將發射探測器

NASA又要造訪火星了,但是有別於過去,這次發送的儀器,將打破歷史紀錄。

這個月五日,NASA將在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,發送「擎天神5號」運載火箭,上面裝載無人探測器「洞察號」,這是首台能夠深度挖掘火星地表的儀器。

「洞察號」飛行計畫首席調查員班奈特表示,「洞察號的任務就是挖掘與探究火星表面,來了解地球與其他由岩石構成的星球,早期的形成方式。」

搶在發射前,科學家細心確保儀器沒有瑕疵,因為「洞察號」沒有車輪,所以一旦登陸火星後,就只會在原地無法動彈,靠著長達2.4公尺的機械手臂,將地震儀放置在火星地表來探測地震,而手臂上還配置一個可拍攝彩色3D影像的相機。另一台相機,則是在儀器上,不僅可以提供廣角鏡頭,更會在登陸後的一小時就會開始拍攝,一天內便可將影像傳回地球,但這還不是「洞察號」唯一的驚人之處。

班奈特說,「我們將可以知道地函的成分,也可以看到地核有多大,還有它的成分是什麼。」

「洞察號」的另一項儀器,將潛入火星地表,向下挖掘5公尺,比起過去所有的火星探測器,這次挖掘的深度是有史以來最深的,而且「洞察號」不只會觀察火星的地表結構,它還有絕頂功夫。

班奈特指出,「洞察號還有電波科學實驗儀,可以用儀器上的電波,測量火星極地的波動,以便了解地核的結構與成分。」

科學家表示,「洞察號」擁有探測火星史上最好的氣象儀器,可以全天候測量壓力、風與溫度,如果一切按照計畫進行,在太陽系飛行6個月後,就會降落在火星,並與火星上空,另外5個NASA的太空飛行器資訊連結。

而「洞察號」前往火星的旅途也不孤單,NASA將在「擎天神5號」裝載兩個跟行李箱一樣大的飛行器,這兩個飛行器將會在火星軌道上運行,用來測驗是否能把數據傳回地球。

班奈特表示,「透過研究火星,我們可以更了解地球、金星與水星,甚至月球還有太陽系外行星。」

「洞察號」預計將在兩年內完成主要任務,如果一切順利,很有可能會延後退役時間,替人類揭開星球形成的奧秘。

(民視新聞/邱崇彧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火星有生物?NASA探測器發現有機物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