殖民火星不是夢?阿曼模擬火星生活環境

隨著SpaceX所研發體型最大的「獵鷹重型運載火箭」,於日前成功發射之後,人類遷移火星的旅程又邁向一步。與此同時,來自世界各地的太空團隊,也在阿拉伯半島的阿曼建立模擬火星的生活環境,他們將與世隔絕4個星期,在無垠沙漠裡試圖完成人類的夢想。

更多新聞: 開車族福音! 德國研發「虛擬遮陽板」 智能演算強光位置 自動追蹤遮蔽

日前,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,成功發射「獵鷹重型火箭」,代表人類具有執行載人類前往火星的潛力。

由於殖民火星向來是人類的夢想,火星擁有的礦物和水分與地球相近,被科學家視為人類擴展至外太空的理想之地。科學家除了汲汲研究這有朝一日人類可能遷往的紅色星球,由於其複雜程度超出想像,因此科學家也試圖模擬火星的生活。

今年(2018年)2月,太空人前往阿拉伯半島的阿曼,在沙漠中模擬建造火星環境4個星期。這外觀現代,充滿未來感的充氣式帳篷,重量2.4噸,主要用來測試太空裝、機器人和溫室,好保護太空人免於惡劣的環境影響。

先前,俄羅斯、歐洲太空總署,和美國太空總署NASA都曾進行模擬火星生存任務。NASA計劃要在2030年送太空人上火星,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也曾宣佈,人類將在幾十年內在火星漫遊,電動車「特斯拉」創辦人馬斯克更打算送人上火星。

得益於馬斯克的科技公司SpaceX所採用的推動系統,並使用完全可回收的規格,SpaceX的火箭能搭載比阿波羅時代的「土星五號」還要多的重量,足足達150噸。

目前的載人規格為50個客艙,每個可裝2~3人,也就是1枚火箭就能承載至少100人。隨著夢想起飛,殖民火星似乎不再遙不可及。

這些太空人在地球模擬火星生活,能與他們接觸的只有位於5千公里外的奧地利任務團隊,而且雙方都得相隔10分鐘才能接收對方訊息,如同地球和火星的通訊習慣。

命名為「AMADEE-18」的火星模擬計畫,至今已進行16項科學實驗,包括測試能走動於火星的機器人,和名為「艾烏達」的極限太空裝。

外型銀光閃閃、穿戴極為複雜,「艾烏達」透過USB連接科學儀器,以太空衣的遮陽板顯示地圖和數據。這件重達50公斤的高科技太空衣被稱為私人宇宙飛船,只要穿上這件萬能裝備,太空人不但能吃東西、喝飲料,甚至能在裡面進行科學研究。

裝備也附帶了一塊藍色泡棉,如果臨時搔不到癢就成為最貼心的小工具。在這項模擬任務中,心理測試也是核心,由於太空人將在距離地球數百萬英里的封閉小環境長期生活,因此了解太空人的情緒和心理狀態也具重要意義。

至於殖民火星計畫何時成真?太空人樂觀其成,他們表示自己較像造船者,替人類偉大的航行做準備,但他們也相信,第一位能居住在火星上的人類已經誕生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火星有巨大地底湖!科學家懷疑可能有生命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