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星有生物?NASA探測器發現有機物質

火星跟地球因相似處極多,被稱為「類地行星」,也被人類視為未來可能的移居地。今天(6月8日)美國太空總署「NASA」再度傳來好消息,6年前著陸火星地表的探測器「好奇號」,首度從火星一塊擁有30億年歷史的土壤中,發現有機物質,距離火星上有生命的推論更進一步。

更多新聞: 蔡英文訪美官方機構NASA 台歷任元首第一人

在火星尋找人類的生存空間,一直是科學家追逐目標,如今人類離這夢想似乎不再遙不可及。

「我們在古老河床發現有機分子,有機分子可能有生物體存在,我們不知道火星是否曾有生物,而我們發現的有機分子,並非有生命存在的證據,因為有機分子還有其它來源組成,包括非生物性質的物質。」──美國外太空生物學家 埃根柏得

始料未及的發現讓科學家大感驚喜。美國太空總署火星探測器「好奇號」探險6年,今年時來運轉,從30億年的沉積岩發現包括噻吩、甲硫醇、二甲基硫醚等有機分子,在在顯示火星可能藏有生命的證據。

埃根柏得表示,「『維京號』從1976年開始,在火星尋找有機分子,好奇心促使我們繼續尋求,如今我們得到一系列不同分子,可以了解如何保存,以及可能在哪裡取得更多樣本。」

雖然不代表目前火星上有生命,但科學家也在大氣檢測出甲烷,會隨季節產生濃度變化,對火星有生命的推論更進一步。

由於火星的甲烷含量會隨著季節變化,代表甲烷可能從火星地表或地下水庫釋放,顯示火星仍是個活躍星球,NASA也強調,找到的無論是有機分子還是來自非生物,都為科學家建立了信心,也為探索火星帶來無窮的希望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今晚「這時間」超大火星遇上紅月亮!錯過再等17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