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晚「這時間」超大火星遇上紅月亮!錯過再等17年

天文迷引頸期盼的「火星大衝」即將在今晚登場,這將會是地球與火星15年來距離最近的一次,而另一方面,本世紀持續最久的月全食,也會在同一時間發生,屆時火星旁邊還能看到紅月亮,形成難得一見的「火星衝逢月全食」奇景。

更多新聞: 火星大接近!9月中以前都能看到又大又亮的火星

直徑將近6900公里的火星,是太陽系八大行星中第二小的行星,平日就算使用天文望遠鏡,也極難捕捉到它的身影,但27日晚間的「火星大衝」現象,太陽、地球和火星連成一條直線,屆時火星和地球的距離也會是15年來最短。

由於行星的運行軌道都是橢圓形,因此在每次衝時,行星和地球之間的距離都不同,而距離最小的衝稱為『大衝』。


其實火星與地球靠近的「火星衝」,大約每2年就會發生一次,並不算罕見,但這次的火星大衝,火星距離地球只有5774萬公里遠,和2016年時火星衝的7613萬公里,少了將近2000萬公里。


民眾不僅用肉眼就能看到火星,科學家也可用高倍率天文望遠鏡觀測到火星表面的火山、峽谷、盆地、冰帽等各種地貌。一旦錯過這次機會,下一次的火星大衝就得等到2035年的9月。


另一邊,民眾欣賞火星大衝同時,從28日凌晨3點半開始,天空也將出現長達103分的月全食現象,只要一抬頭就能看見,「紅月亮」與火星並排在夜空中的天文奇景。天文單位表示,由於28號凌晨降雨機率低,台灣各地民眾都有機會可以欣賞到這一生難得一見的畫面,天文迷們得好好把握。

(民視新聞/吳彔瑾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火星大衝又逢月全食!天文社露宿操場觀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