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星有巨大地底湖!科學家懷疑可能有生命體

火星上到底有沒有生命存在,長久以來一直沒有明確解答,義大利太空總署學者昨天宣布,他們利用雷達偵測到火星南極地表下,有一座巨大地底湖,這也是目前在火星發現到體積最大的液態水,提高了火星上有生命體的可能性。

更多新聞: 「洞察號」預定26號著陸火星 將首次探測內部構造

畫面上看到的這張圖上藍色的部分,就是科學家在火星探測到的巨大地底湖。湖的位置在火星南極地表底下約1.6公里處,直徑大約20公里。

這項由義大利研究人員領軍,並發表於美國期刊「科學」上的研究,是利用歐洲太空總署先前發射的探測衛星「火星快車號」裝設的MARSIS遙測雷達所探測出來的。

從2012年5月到2015年12月,將近3年的時間,MARSIS遙測雷達從火星的南極高原,向火星的地表和冰帽發出雷達脈衝。科學家再根據折射回來的電波,繪製出火星的「地圖」,進而發現在地表之下約1.6公里深處,雷達折射反應有亮度,判斷應該就是水。

而巨大地底湖的出現,是否代表有生命的存在?科學家表示,雖然湖水溫度低、鹹度高,混有大量火星鹽和礦物,但仍有可能存在微生物。

探測火星是否有水的存在,一直以來都是科學家的重要課題,因為這有助於解開火星在遠古時代是否曾形成生命,甚至當時的生命體是否仍延續到現在的謎題。

2011年,科學家在火星坡面上發現黑色條紋,這也是科學家第一次在火星上發現水曾存在過的痕跡。2013年、NASA探測車好奇號也發現火星上的土壤曾吸收過水分。

巨大地底湖的發現,雖然還無法具體證明是否有生物存在,但持續存在大量的水,已為科學家帶來一大希望。

(民視新聞/王雅芳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虎克船長眼睛沒瞎! 但為何要遮眼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