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洞察號」預定26號著陸火星 將首次探測內部構造

繼2012年「好奇號」登陸火星後,今年5月發射的火星探測太空船「洞察號」,也即將在26日著陸,並且展開人類歷史上,第一次對火星內部構造的探測,帶您一起來了解。

更多新聞: 全球首度! NASA洞察號探測到火星地震

時隔6年,火星即將迎來它的新訪客,今年5月發射的「洞察號」在航行4.8億多公里後,預定在26日登陸火星。有別於過去都是探測火星表面成分、地形等,洞察號將成為第一個探測火星內部的太空載具。

洞察號工程師說:「我們將探測火星深層內部,並試著了解火星地震多頻繁,我們叫它火星震而非地震,還要送探測針到10至15英呎下,來了解火星地核的熱流。」

洞察號的降落計劃和2008年登陸的鳳凰號差不多,但是它如果成功完成任務,將創下很多第一的紀錄,包括首次探測火星地震、首次穿刺進一個星球深達5公尺處測量溫度等,對於負責的科學家們,壓力非同小可。

不過還是有些有趣的插曲,像是吃花生祈求任務順利,這個傳統源自1964年,歷經6次失敗後,遊騎兵7號終於成功傳回月球近距離影像,而發射前剛好有人分著花生吃。另外,這次有工程師約定在洞察號發射時刮鬍子,然後等到登陸時才能再次刮鬍子。

洞察號工程師表示,「我對登陸的那天感到很興奮的另一個原因是,終於能刮鬍子了,我老婆也會很興奮。」洞察號有個1.8公尺長的手臂,將會在適當的時機,把承載的各種儀器放到火星表面,開始探測工作。

藉由了解火星內部溫度、地核是固態或液態等資訊,科學家希望可以知道火星、地球還有其他岩石星球是如何形成的,對浩瀚宇宙的認識再跨出一步。

(民視新聞/陳潔恩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NASA宣布 「機會號」長眠於火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