挺過「恐怖6分半」 NASA「洞察號」登陸火星傳回照片

經過了6個半月,在外太空飛了4億8000多萬多公里後,美國NASA的無人火星探測器「洞察號」,終於在台北時間週二(27日)凌晨4點左右,成功登陸火星,也爲NASA創下第8次登陸火星的紀錄,接下來「洞察號」將展開為期2年的探勘,而有別於過去的火星任務都是在尋找生命跡象,洞察號這次的任務,是替科學家解密火星內部的地質結構。

更多新聞: 體驗火星生活不用上太空!西班牙超逼真體驗營

26日,美國NASA位於加州的分部歡聲雷動,因為人類又成功向宇宙邁出一大步。



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科學家說:「這裡你可以看到的角度更好,這是真的碎片這是地平線,還有藍天這是左前方探測板的一部分。」

歷經長達6個半月的太空飛行,NASA無人探測器洞察號終於在美東時間26日下午3點左右,成功登陸火星地表,整個過程都被火星上方的偵查軌道衛星紀錄下來。

「洞察號」登陸火星前要通過各項考驗,首先要在2分鐘內以時速19800公里穿越火星大氣層,這時隔熱罩的溫度會飆高到攝氏1400度,而進入大氣層兩分鐘後,又要開展超音速降落傘減速,其中最關鍵的是要在15秒內將隔熱罩分離,10秒內開啟各項儀器設備,最後才成功登陸火星埃律西昂平原,整個過程總耗時6分半,因為任務艱難,科學家更形容這是「恐怖六分半」。

科學家表示:「火星的大小介於地球與月球之間,但它就像一座博物館一樣,它的地表跟地球在數十億年前一樣。」

「洞察號」成功登上火星,也爲NASA締造第8次成功登陸火星的紀錄,但有別於過去的火星任務,主要都是尋找生命跡象,「洞察號」的首要任務是解密火星內部的地質結構,預計將探勘兩年,透過探測儀跟地下鑽探技術,替科學家解密火星、地球等太陽系行星的形成與構造。

(民視新聞/邱崇彧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全球首度! NASA洞察號探測到火星地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