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星上有生物?歐洲科學家探測甲烷源頭

火星因為跟地球相似處很多,包括公轉速度、四季分明等,因此被稱之為「類地行星」,一直被人類當作可能的移居地。歐洲太空總署發射的「火星微量氣體任務衛星」,已經抵達任務軌道,開始針對火星大氣層中的甲烷及其他氣體進行研究,藉此推測生物或地質活動存在的可能性。

更多新聞: 比人大三倍! 俄羅斯海岸出現「毛茸茸海怪」

歐洲太空總署發射的「火星微量氣體任務衛星」,繞行火星軌道11個月之後,已經降落在距離火星表面400公里的任務軌道中,並開始調查火星大氣層裡,甲烷含量及來源,以及水和含氫化合物分布。

「我們知道甲烷生命週期很短只有幾百年,它會被陽光及陽光中的紫外線分解,因此如果現在那裡還有甲烷,勢必得隨時補充而它(甲烷)是從哪來的,這是一個很大的疑問。」─ 歐洲太空總署研究員

2014年美國NASA好奇號,曾經探測到火星大氣層中,有甲烷氣體噴發的異常活動。在地球上,甲烷的來源為動植物分解產生的,因此好奇號的探測結果可能暗示著火星生命的存在。火星上的甲烷是來自地質活動?或是生物分解所產生?這就是歐洲太空總署的「火星微量氣體任務衛星」的任務。

「目前只有NASA探測車及登陸器,好奇號與機會號存在,有些實驗已經在它們抵達火星時完成了,現在我們要開始進行校準,並決定數據中繼的最佳方案。」─火星探測計畫飛行總監德尼

從「火星微量氣體任務衛星」傳回來的照片,除了可以看到火星表面被大量冰層覆蓋,也拍攝到氣體噴發的狀況,並與火星表面由美國派出的探測車及登陸器,交換數據進行分析。

「終究在不久的將來人類肯定會走在火星上,這讓人覺得非常興奮。」─ 歐洲太空總署研究員

歐洲太空總署表示,火星探測計畫下一步,將在2020年發射火星漫遊車,鑽探到火星地表下2公尺,搜索是否有生物分子和生物信號存在,為未來人類登陸火星做準備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今晚「這時間」超大火星遇上紅月亮!錯過再等17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