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太空探測器「隼鳥2號」  登陸小行星採集物質

日本在4年前發射了太空小行星探測器「隼鳥2號」在將近3億公里的飛行距離後,「隼鳥2號」即將嘗試登陸小行星採集行星表面物質,希望進一步解開宇宙生命之謎。

更多新聞: 天文學新發現!行星K2-18b有水、溫度與地球類似

2014年12月3日由日本「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」JAXA開發的小行星探測器「隼鳥2號」,背負著各界期待發射升空。

而在歷經超過3年半、將近3億公里的漫長飛行後,JAXA21號宣布「隼鳥2號」將會在27日前後,嘗試登陸地球與火星之間的近地小行星「龍宮」。

JAXA任務負責人吉川真表示:「目前21日中午隼鳥二號的位置和小行星龍宮的距離是76公里,一切都在計畫當中。」

直徑約為900公尺的龍宮,中間厚而兩側略扁的性狀看起來就像是一顆棋子,約每7小時半就會自轉一圈。而此次「隼鳥2號」最大的任務目標就是要採集小行星上,可能含有水或者有機物質的檢體,讓科學界能更了解宇宙生命誕生的奧秘。

「隼鳥2號」還將使用特別開發的沖擊器,以每秒2公里的超高速在龍宮表面打出一個人工撞擊坑,採集小行星內部的砂石。

在2010年6月,克服種種難關回到地球的「隼鳥1號」探測器,雖然從小行星「糸川」成功採集到表面的微粒子,但由於採集到的份量十分稀少,也為整個任務留下遺憾,這次的隼鳥2號,則準備要一雪前恥。

但任務最重要的環節,就是探測器屆時要如何安全登陸行星表面。因此JAXA也要持續分析,隼鳥2號傳回地球的觀測數據,確保安全的著陸地點,力求此次任務能順利成功。

(民視新聞/吳彔瑾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太陽系外緣區域 發現直徑2.6公里小行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