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陽系外緣區域 發現直徑2.6公里小行星

海王星的軌道外側也就是太陽系邊緣,有個巨大的小行星帶,許多小型天體聚集在這裡,但過去因為距離太遠,小行星又太暗,觀測相當困難。日本卻有團隊成功在這裡,觀測到一顆直徑2.6公里的小行星,以這麼小的尺寸而言,是世界首次。

更多新聞: 天文學新發現!行星K2-18b有水、溫度與地球類似

太陽系的最外緣、人類觀測的極限之地,日本專家成功在一片黑暗之中,捕捉到一顆小行星的身影,僅僅2.6公里的尺寸,創下世界首例。

研究團隊成員有松亘表示:「以非常低的預算集思廣益,雖然是小規模的計畫,卻能取得和大規模計畫一樣的成果。」

過去科學家一直相信,在海王星外側的古柏帶,有許多小型的天體聚集。但因為距離太過遙遠、小行星本身又不發光,只要直徑在20公里以下,就算是最高級的天文台望遠鏡,也很難一窺它們的真面目。日本國立天文台以及京都大學組成的團隊,卻成功突破這項技術障礙。

有松亘說:「用這就能拍攝,這也是市面販售的攝影鏡頭。」團隊使用的器材,竟然是兩架直徑28公分的普通望遠鏡,還有市面買到的攝影鏡頭。全部成本只要350萬日圓,相當於100萬台幣,相比台灣、美國參加的國際計畫,經費壓縮到300分之一。

觀測原理就是小型天體通過太陽系外遙遠的恆星前時,會遮住恆星的光芒。團隊追蹤2千顆恆星,拍攝它們在60小時之內,星光的明暗變化,終於有了重大發現。

他們還推測古柏帶,有超過20億個天體等待發掘。比以往估計的2千萬要多上許多。相關成果已經發表在英國的科學雜誌上,相信有助於了解太陽系的形成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日本「隼鳥2號」登陸小行星 發現含水礦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