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款太空望遠鏡擔重任!篩選「人類可居住星球」研究

歐洲太空總署預計今年底發射一款新型的太空望遠鏡,跟以往不同的是,這個望遠鏡只觀測太陽系外的已知行星,根據拍攝到的照片計算出行星體積、結構、以及星球表面氣溫等訊息,目的在篩選出可能適合人類居住的星球,以便日後進一步研究。

更多新聞: 歐洲發射太空望遠鏡 探索太陽系外行星

太陽系以外的行星多到數不清。不過到底哪一顆星球適合人類居住,可能就得靠這個造價6100萬美元,約合台幣18.4億的「奇奧普斯太空望遠鏡」。

歐洲太空總署研究員:「我們想知道這些星球是什麼組成的,想知道有多熱以及大氣成分和結構,我們也想知道它們的地表溫度,更想知道上面有沒有水或生命跡象。」

這個望遠鏡,研究目標鎖定質量介於地球2.5倍到14倍,相當於超級地球到海王星大小的行星。當這些行星通過地球與恆星間的時候,以光感應器測量它們的半徑和質量,藉此推算行星結構。

歐洲太空總署工程師:「當你有了質量和半徑資訊,你等於得到這個物體最重要的兩個訊息,因為你可以知道這個物體的平均密度,這可以給你很多這個星球的成分相關資訊,舉例來說可以立即告訴你,這個星球是氣體組成的還是岩石行星。」

和以往發射的哈伯、克卜勒太空望遠鏡不同的是,奇奧普斯望遠鏡只針對已知的行星,除了觀測和拍下行星的樣貌之外,還能將影像轉換成數據進行分析。

歐洲太空總署研究員:「我們目的不在發現新的星球,我們目標只是朝著我們已經知道的那些,測量它們的大小不論是第一次測量,因為之前從來沒有量過,或者更新以前透過地面上或,精密度較低的太空望遠鏡,測量過的數據。」

這個太空望遠鏡的另一個亮點是,歐洲太空總署將來自世界各地3000幅,8─14歲兒童的畫作,以縮小千分之一的比例,刻在金屬面板上。這些小小藝術家的作品將隨著奇奧普斯望遠鏡一起發射至外太空。

奇奧普斯預計今年底安裝在衛星上,發射至距離地面800km的太陽同步軌道上運行,進行為期3年半的研究任務。

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「貝皮可倫坡號」升空 航向水星進行探測任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