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洲發射太空望遠鏡 探索太陽系外行星

除了地球之外,宇宙中是否有適合人類居住的星球,目前還沒有答案。歐洲太空總署發射一枚新的太空望遠鏡,主要任務是測量已知的系外行星大小,和組成成分,進而計算出質量及內部結構等資訊,為人類移居外太空的可行性邁進一步。

更多新聞: 新款太空望遠鏡擔重任!篩選「人類可居住星球」研究

系外行星特性探測衛星,又稱CHEOPS,台北時間18日下午5點左右,從法屬圭亞那太空中心發射升空。相較於先前發射的望遠鏡,CHEOPS主要任務不是要發現新的行星,而是研究已知系外行星的相關資訊。

CHEOPS任務科學家艾倫瑞克表示:「我們不要用CHEOPS發現更多行星,我們反而想對過去發現的行星了解更多,我們能告訴你的是,這些行星基本上是以岩石,冰塊或者氣體組成。」

目前已發現4143顆系外行星,但科學家對它們的體積結構等,一無所知。CHEOPS將鎖定鄰近地球所屬的太陽系,體積介於地球與海王星之間的系外行星進行研究,與其他探測器回傳的數據結合,計算出行星大小、密度、組成、內部結構等屬性。

艾倫瑞克說:「概念是觀察一顆恆星,在行星從前面通過前及通過時,比較我們兩個時期,我們從恆星接收到的光曲線,差異可以告訴我們少了多少星光,推論有多少被行星遮住,進而算出通過恆星前面的行星有多大。」

CHEOPS原本預計17日發射,卻在發射一個半小時前,因發射系統異常,被迫取消。經修復,24小時後順利發射升空。它將在太陽同步軌道700公里處環繞,利用上頭直徑32公分的望遠鏡,遠距觀測系外行星動態,利用3.5年任務期間,對已知系外行星進行研究,有助於認識行星樣貌,及尋找宇宙中適合人類移居的星球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