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海道天空驚見火球 劃過函館百萬夜景

在日本北海道上空,昨天夜晚出現一顆明亮的火球,瞬間劃過南部函館的「百萬夜景」,到北部、鄂霍次克海的另一側都能用肉眼清楚看見,也引起日本網友熱議,以為可能是外星生物來襲。但專家表示,這應該是小行星碎片,進入大氣層燃燒所造成的奇特景象。

更多新聞: 疫情影響、人口老化 北海道函館「百萬夜景」變黯淡

日本NHK電視台設置在北海道的攝影機,18號當地時間晚上8點56分,意外捕捉到一道劃過天際的閃光,瞬間照亮北海道各地,從南部函館的百萬夜景,到北部的利尻島都看得到,引發日本網友熱議,甚至以為是不是外星人來襲。但專家表示,其實這是小行星進入地球大氣層後,磨擦生熱產生的火球光。

日本國立科博館理化學者米田成一表示,「很美麗,很接近地面的時候閃閃發光,已經可以被稱為大火球,這種火球一年只有一或兩次可以看得到」。

當小行星的碎片進入地球大氣層,磨擦燃燒後,就會看到有如流星般的光束,但如果在落地前未燃燒殆盡,就成了隕石碎片。2013年就有一顆小行星以極快的速度,撞擊到俄羅斯的陸地。

但不只在俄羅斯,上個月日本愛知縣就有一家住戶晚上睡覺時,突然聽到巨大聲響。這名民眾隔天一早醒來,才發現家外頭的地面上有好幾顆碎石,最大有10公分,由於這些石頭有磁性,經專家鑑定後才確定是這些是46億年前的隕石碎片,讓民眾又驚又喜。

上月看到隕石碎片,如今又看到火球,也令人好奇兩者是否有相關?專家表示純屬巧合,但是接連看到神秘光芒劃過天際,也讓民眾對外太空有更多想像。

(民視新聞/林昀嫻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台中綠川夜景超夢幻 裝置藝術畫龍點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