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國使節馬車入皇居 睽違10年重現

日本東京車站前的丸之內廣場,日前終於完成改建,不僅有遼闊的行人穿越區,連接車站與皇居的寬廣大道,也成為一大重要景點,而昨天(12月11日)在這條大道上,還在相隔10年後再度舉行了,外國使節乘坐馬車前往皇居的儀式,吸引許多民眾拍照留念。

更多新聞: 駐台使節晚宴 蔡:兩岸維持現狀非單一國家責任

11日上午,載著非洲貝南及埃及新任駐日大使的馬車,浩浩蕩蕩自東京車站正門出發,通過寬廣的行幸通大道前往皇居,將使節證書交付給天皇。

雖說是慣例的晉見天皇儀式,但前幾年由於東京車站進行大規模改建,當地民眾已經有10年,沒看過馬車自東京車站出發的景象。

此次大使們乘坐著,擁有超過百年歷史的豪華馬車,也對沿路風景讚嘆不已。耗費3年時間,改建完成的東京車站丸之內廣場,一改先前門口擠滿車輛的景象,占地19000平方公尺的廣場,讓民眾能遠遠眺望,行幸通大道另一端的皇居,而兩旁復古風格的路燈和成排銀杏樹,也讓1914年落成的東京車站,重新找回百年前的風華。

東京都都市整備局課長高橋龍太郎表示,「國外也有很多首都車站,擁有首都應有的風格和格調,我們也希望能夠讓旅客,在皇居和東京車站間移動時,能夠留下美好的旅途回憶。」

但為何要在21世紀裡,追求屬於上個世紀的都市設計?專家認為隨著世界走向全球化,留住東京車站的特有在地風景,不僅能讓外國遊客留下深刻印象,也成為專屬於日本的城市記憶。

(民視新聞/吳彔瑾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日本皇居「講書會」 雅子妃睽違15年出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