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心房顫動」增加中風危機  台大研發新技術預防

冬天是「腦中風」好發的季節,醫界還發現,腦血管阻塞很可能是因為罹患「心房顫動」,因心律不整造成血液凝結,進而增加中風危機,研究顯示,心房顫動患者,機率是一般人的5倍以上,台大今天(15日)公佈了最新技術,號稱能有效預防。

動作緩慢,也看不太清楚眼前景象。62歲的王女士第一次中風,才發現原來自己罹患「心房顫動」。目前全台灣約有60萬名「心房顫動」患者,尤其又以65歲以上最多,因為心臟老化最為好發。

若罹患,將導致心房失去規律,造成血液凝結,一旦進入心室左心耳,藉由頸動脈向上,就可能阻塞腦血管造成中風,導致高殘廢、高致死率。目前最常見的治療方式,抗凝血藥副作用又太多,反而造成腦出血,台大研發新技術。

透過物理原理,將容易形成血塊的左心耳堵住,避免產生血塊,經過5年追蹤,發現死亡率降低近30%。

台大心血管中心醫師蔡佳醍表示,「我們把心臟裡面,心房顫動病人容易產生血塊的地方,把他封起來,讓血塊不會產生。」

不過醫師提醒,心房顫動是無法根治,又難發現的慢性病,想預防,就得按時做心電圖檢查,尤其冬天溫度驟降,更得格外小心發病。

(民視新聞/王暐婷、郭南宏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