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燒肉出頭天!插旗日本新幹線便當

去日本,當然要嚐鮮鐵道迷都一定會吃的鐵路便當,日本的鐵路便當百百款,不只口味多,列車造型的便當更是令人目不暇給,光是挑哪款,就讓人傷透腦筋;這回還有台灣的燒肉集團,和日本的百年便當大廠合作,首度把台灣的便當插旗日本!

更多新聞: 日本JR凱蒂貓列車上路 400名粉絲擠爆月台

打開便當盒,神戶牛幾乎快塞滿整個便當,搭配三樣配菜,還有又Q又黏的越光米;來到日本新幹線,一定要吃日本的鐵路便當,不過,這些造型超可愛的便當,處理起來可不簡單。

大火烹調,把油花均勻的牛五花來回翻炒,再以噴槍炙燒牛肉,讓牛肉的表面烤到有點焦,染上油亮油亮的色澤才算OK,但接下來更是重點。

日本人對於便當品質的要求超嚴格,不只進來的員工都要消毒,全副武裝,之所以不用自動化的產線,就是要精準要求份量,甚至是美觀程度,一個小時最多只能生產1000個便當。

這回還跟台灣燒肉集團合作,以後在日本也能嚐到台式便當味。這個超過100年歷史的神戶市淡路屋,一年可以就可以賣出320萬個便當,儘管只有台鐵一年的1/3,但光是便當種類就有80多種,是台鐵便當的5倍,便當的變化百百款,有一般便當,還有新幹線造型,菜色也推陳出新,勇敢玩出新花樣。

淡路屋社長表示,因為神戶港是日本很大的港口,有許多外來的東西,加上神戶的文化就是「創新」,所以便當也多樣化。

其實日本人愛吃鐵路便當,也和他們的文化有關。日本新幹線狹長,總長度超過2000公里,連結大小城市,鐵路便當就是了解當地最快的方式之一,下回到日本,別忘記有空用一個鐵路便當的時間,體會當地的風俗民情。

(民視新聞/徐葳倫、吳東佑 日本神戶採訪報導)

更多新聞: 日北海道新幹線 營運兩週年乘客量下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