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船、比利時商聯盟 搶離岸風電商機

政府目標2025非核家園,一部分電力供應要透過離岸風力發電達成。看好後續市場發展,台船和比利時海工集團組成新公司,並以台船持股50%以上,要把外商的技術、人才、設備引進台灣,提升台灣產業能量。今年兩大公司舉辦結盟儀式,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也到現場支持。

更多新聞: 彰化「綠能風電」大舉徵才 創造在地就業機會

台船和比利時DEME集團,旗下的GeoSea公司結盟,成立台船「環海風電工程公司」,進軍國內離岸風電市場,包含台電董事長楊偉甫、各大本土開發商,全都到場見證。

未來,新公司將提供發展離岸風力發電的技術、設備及人才,讓台灣邁向非核家園的目標,邁進一大步。

來自比利時的DEME集團,深根海洋、環境工程等技術,已有150多年歷史。看好台灣綠能產業,產值預估超過7000億新台幣,外商大舉來台。

不過,台船在新公司持股超過50%,將扮演領導角色,未來透過比利時的技術移轉,要擴大台灣風力發電建構的產業規模。

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表示,「那台船自己本身已經跟5個風場,都做了一些MOU合作備忘的連結,我們有優先承攬權,所以成立了這間公司,可以跟我們已經掌握的商機,可以做很直接的結合。」

不過綠能發電,成本頗高,加上廠商賣給台電的電價,有每度電平均5元,或是前10年每度電7元,之後每度3元,兩種方式。外界質疑,這個價碼高於歐洲決標價格的兩倍,成本會不會轉移到消費者身上?

楊偉甫指出,「躉購費率比較高,是一般開始推動離岸風力發電的國家,一開始的做法,那未來這個價格會逐漸降低,因為它會導入到正常的市場機制裡面來。」

先前台電示範風場,因為開標金額過低,廠商興趣缺缺,已經四度流標,因此台電提供誘因,希望能鼓勵廠商參與,一旦風力發電達到經濟規模,收購電價就會調降。台電大力支持風力發電,就希望讓2025非核家園成功達標!

(民視新聞/陳盈竹、邱顯復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彰化全力發展風電產業 攜外商設運維基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