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景氣、投資指數下滑 民眾最期待的是這個

2017年將盡,國泰金控於12月針對國內景氣、消費、投資、不動產、薪資等項目進行問券調查,結果顯示,民眾對於經濟的信心、股票市場樂觀程度均下滑,但對於明年的薪資及年終獎金較為樂觀。

更多新聞: 大立光失守4千元 股王市值蒸發2782億

經濟信心回弱,消費意願相對穩健

根據主計總處的資料,本年度10月景氣呈綠燈,但接近黃藍燈上緣,12月民眾警氣現況樂觀指數降低至-6.8,景氣展望樂觀指數也下跌至-10.6,跌幅為年初以來最大,顯示民眾整體景氣綜合信心受到衝擊。民眾對整體就業市場的樂觀程度也同步呈現下滑,對於薪資的展望也連續兩個月轉弱,所幸消費意願相對穩健。

股市樂觀情緒下跌,風險偏好轉趨保守

由於對景氣前景轉趨保守,加上科技業1Q季節性偏弱,及市場居高思危心態共同影響,台電子股隨美科技股回檔,外資亦轉趨賣超。本月民眾股市樂觀指數下跌至-17.4,風險偏好指數亦降至-3.5,顯示民眾對於未來半年股市信心已受到衝擊。

根據國泰金控調查,有57%民眾預期明年月薪調幅將維持不變,略低於去年的61.6%,認為明年月薪有上調空間之民眾比例為35.4%,也高於去年的28.7%,顯示民眾對2018年的薪資展望較去年略為樂觀,已連續兩年出現小幅改善。

隨著年關將近,民眾也開始對年終獎金抱持期待。國泰金控調查結果顯示,相較去年的54.1%,今年有55.3%的民眾預期年終獎金約為1到3個月,相較去年的39.2%,預期年終獎金不到1個月的民眾有37.5%,整體較去年同期略為樂觀。

(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台經院景氣報告 三大產業一好二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