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院緊急滅火 勞團:週六遊行抗議不變

今天(12月21日)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,和勞動部長林美珠,召開記者會,針對外界質疑的鬆綁七休一,還有輪班間隔縮短為8小時做詳細說明,針對周末勞團抗議滅火的意味十足,不過儘管說明得再詳細,勞團還是不買單,認為政府根本就是把勞工當機器,周末抗議行動不會改變。

更多新聞: 抗議學生徹夜未眠 上午立院前控警執法過當

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,還有勞動部長林美珠,召開記者會,主要是因為勞基法俢法後,鬆綁七休一,以及輪班間隔縮短為8小時,引發勞團不滿,在週六要走上街頭抗議,兩人親上火線,澄清勞基法沒有修惡。

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:「勞基法34條只有在輪班制的勞工才會適用,他如果沒有換班的話,他至少會休息12個小時,三班制會休息16小時,不可能少於11小時,唯一的會有一個彈性的,就是在班跟班之間在輪替的時候。」

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:「勞基法34條只有在輪班制的勞工才會適用,而輪班制的勞工他如果沒有換班的話,他至少會休息12個小時,甚至三班制會休息16小時,不可能少於11小時,唯一的會有一個彈性的,就是在班跟班之間在輪替的時候,那個銜接點,我們給他彈性。」

強調輪班制的休息時間,仍以11小時為原則,以三班制來說,從早上8點,上班到下午4點,臨時調班,換成大夜班的凌晨12點到早上8點,中間休息8小時,不過隔天恢復原本的早上8點上班的時段後,休息時間就有24小時,而且勞基法規定,一周只能換一次班,不可能頻繁地換班,對此勞團代表,不以為然。

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理事長鄭一平:「徐國勇今天這段講話,有點像提油救火,如果你從小夜改成正常班,或是大夜班改小夜班,這輪班間隔通常是在生物時鐘轉換當中,那是精神狀況最差的,應該是要給更長的休息時間,你如果已經訂了11小時這個樓地板,你怎麼會開一個門讓資方走進地下室呢。」

外界質疑鬆綁七休一,林美珠強調,並不是放寬所有產業,而是在工作的時間、地點特殊,或者是性質、狀況特殊等等例外,才能夠調整例假。

勞動部長林美珠:「勞基法34條跟36條的彈性,絕對我們不會讓它例外變原則,例外就是例外,而且例外是非常狹窄的例外,一定要符合我們的一些狀況。」

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理事長鄭一平:「我們聽不出來有對人的憐憫之心,所有的算法都是用機器的算法,機器過熱我要讓它冷一下,人不是這樣的。」

痛批政府不把勞工當人看,週六的遊行活動,目前預估至少會有5000人參與,一起走上街頭,要求政府撤回勞基法修正草案。

(民視新聞/顏聆羽、鍾淑惠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23日勞團大遊行 堅守七休一、輪班間隔11小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