復徵機車牌照稅救空污?民眾:政府搶錢啊

政府想解決空汙問題,把腦筋動到機車族上嗎?外傳交通部,打算藉著恢復徵收150CC的機車牌照稅,來讓民眾改騎電動車,但消息一出,民眾怨聲載道,直說政府又來搶錢,連執政黨的立委都覺得不妥。

更多新聞: 牌照稅4/1日開徵!隔離檢疫者延長至5月底

聽到可能加收牌照稅,機車族吐槽吐不完,直說政府又想搶錢,這一波不滿,起因於交通部長賀陳旦在22日談到,「台灣是一個機車大國,不只是我們使用普遍,我們也是生產大國,我們是不是該盡一份責任。」

該為世界盡一份心力,外傳賀陳旦,不只在空污防治記者會上提出觀點,更早就建議財政部,恢復徵收150cc以下的機車牌照稅,讓民眾改騎電動車。

民眾看衰不是沒道理,台灣機車滿街跑,交通部統計,全國1375萬輛機車,150CC以下的就有1306萬輛。

當年財政部,同意減免機車牌照稅之前,51到125cc的價格是375元,126到250cc則是825元。如果按照現在機車數量,就算只收375元,稅收也將一口氣進帳50億。但薪資沒漲又要加稅,不只民眾罵不停,連執政黨立委也不支持。

鄭運鵬說,「他願意付了他就不會換電動車,無效,如果他不願意付也不願意去換電動車,那更是無效,這要修法的送到立法院來,我認為立委大概也不會同意啦。」

吳思瑤則認為,「實在沒有必要,在跨部會尋求空污政策解決的同時,率然的拋出尚未經過拍板,也沒有經過更嚴謹跨部會對話的政策。」

消息一出怨聲載道,交通部趕緊澄清沒有這件事,不會打壓機車族。其實20幾年前,國會和中央就是想減輕民眾負擔,才停止抽稅,如今以解決空汙為由,想以價制量,恐怕更不容易。

(民視新聞/葉郁甫、蔡明政、鍾能銘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車主注意!牌照稅4月起繳納 737萬輛車開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