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鳳用他的方式成功在聯合國會議發言 中國代表崩潰了

第12屆聯合國網路治理論壇(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,IGF),18日至21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,會議中有來自全球100多個國家、2000多名政商學界代表。我國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也受邀發言,雖被中國打壓,但唐鳳運用「數位機器人」直播成功發言突破,讓中國代表當場表示強烈抗議,但遭大會主持人冷處理。

更多新聞: 恭喜!唐鳳獲選世界《百大影響力數位政府人物》殊榮

本次IGF會議由我國友邦巴拉圭主持,唐鳳受邀分享「台灣改善數位落差問題」的經驗,但礙於國際政治壓力,無法親自出席。不過,唐鳳運用「telepresence robo」數位機器人,透過視訊直播順利發言。

唐鳳指出,台灣長期與友邦合作進行資通訊技術(ICT)基礎建設,減少數位落差,對發展中國家的幫助有目共睹,據2016聯合國進行的E化政府調查,我友邦在這方面的發展有重大的改進,印證台灣經驗的成功;唐鳳也分享了台灣E化政府,增進效率與透明化的經驗,獲得熱烈迴響。

在唐鳳發言後,中國代表馬上提出強烈抗議,質疑台灣是否有資格自稱是「國家政府」(National Government),認為台灣並非聯合國會員,無權發言,還說聯合國的平台不該淪為提倡「一中一台」或「台灣獨立」的地方。

但我國友邦索羅門代表發聲回擊,要求中國代表尊重大會主持人,不要干擾會議進行。而會議主持人也說,「大家談論的不是政治議題,而是在討論相關的政策,和成功的案例而已。」

IGF網路治理論壇是聯合國數位發展計劃之一,目的在促進網路相關公共政策的討論,今年以AI、大數據、VR等當紅技術為主題,舉辦約40場討論會。

(民視新聞網報導)

更多新聞: 國台辦批唐鳳「蚍蜉撼樹」 綠委:要撼全世界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