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台辦批唐鳳「蚍蜉撼樹」 綠委:要撼全世界!

政務委員唐鳳上週透過視訊參與聯合國會議,中國相當生氣,今天(12月27日)中國國台辦嗆台灣挑釁國際社會普遍奉行的一中原則,痛批台灣自嗨,但就像「蚍蜉撼樹」,意思是罵螞蟻妄想撼搖大樹。不過綠營立委就說,台灣要撼動的不是中國,而是讓世界看到,即使受到中國打壓,台灣也為國際議題做出努力。

更多新聞: 唐鳳赴教廷演說 秀總統照片、大談「台灣價值」

12月21日舉行的聯合國網路治理論壇上,我國政務委員唐鳳出奇招,透過友邦巴拉圭幫忙,唐鳳用數位機器人視訊直播,讓台灣在聯合國發聲。

這讓中國代表立刻氣得舉手抗議,中國國台辦記者會上,發言人安峰山更氣得大罵台灣,「自以為得技,在島內自娛自嗨,實際上猶如蚍蜉撼樹,是絲毫動搖不了,國際社會的一個中國格局。」

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,「我們要撼動的不是中國這棵樹,我們希望感動的是世界上這棵樹,看到2300萬人的努力,看到我們真實的存在,看到我們可以為這個世界,為這個地球村的付出。」

中國國台辦用「蚍蜉撼樹」批評台灣,這句成語意思是「螞蟻想搖動大樹」,比喻自不量力。不過綠營委認為,唐鳳視訊闖關,會讓國際社會都看到,台灣面對中國打壓,仍舊積極為國際議題貢獻。

最近中國不斷派軍機繞台飛行,甚至發布名為「繞島巡航」的宣傳片,這些動作到底在弄什麼玄虛?安峰山淡淡的說,「這是計畫內的例行性訓練,大家慢慢就習慣了。」

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提到,「這個區域裡面,不是只有中國而已,還包括日本、韓國、台灣、菲律賓、美國,畢竟崛起的中國是要讓周遭國家認為,它是一個安定的力量,而不是一個危險的力量。」

民進黨立委提醒中國,頻繁派軍機接近台灣防空識別區挑釁,會讓國際都覺得中國是麻煩製造者。不只動搖不了台灣民眾捍衛主權決心,也會影響中國國際形象。

(民視新聞/周寧、楊柏玨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推動社會企業 唐鳳與喜憨兒攜手烤麵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