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麗灣翻版!「棕櫚濱海」開發案啟動水保工程

被稱為美麗灣翻版的「棕櫚濱海渡假村」開發案,通過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後,最近開始進行水保工程,引來環保團體不滿,認為要符合原住民基本法,也就是當地的刺桐、都蘭和伽路蘭部落都同意,才能開發。台東農業處對此回應,開發案都依規定辦理,無權阻擋。

更多新聞: 傳美麗灣求償10億天價 台東縣府:不能接受

入口處拉上紅色布條,挖土機還在斜坡上,旁邊就是太平洋,2公里外就是曾經名噪一時的台東美麗灣開發案,但這裡更被稱為美麗灣翻版「棕櫚濱海渡假村」的開發基地,最近開始進行水保工程,引來環團不滿,懷疑政府政策鬆綁,讓業者偷跑偷動工。

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中岳表示,「行政院的秘書長當時是有承諾說,經過當地部落同意之後才能開發,那所以當時這個指示之後呢,其實後面的動作就停下來了,所以他並沒有去做這件事,好像時間過一段時間,大家都沒有在理之後,然後自己跑去跟台東縣政府申請,然後縣政府好像也就核給他了。」

佔地26公頃的度假村,2002年通過環評後,但經過3年遲遲未開發,直到2010再次補送,經過多次審查,去年(2016年)完成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後,同意動工。

不過地球公民基金會認為,必須符合原住民基本法才能開發,也就是刺桐、都蘭和伽路蘭部落三方都得同意,但目前只有刺桐支持。

刺桐部落頭目劉裕義表明希望盡快完工,不僅能帶來大量就業機會,也能讓青年返鄉,而都蘭和伽路蘭部落,還沒表態。但面對環團質疑,縣府只說依規定辦理,無權阻擋。

台東農業處長許瑞貴指出,「觀光局在核定這個計畫之前,環查通過之前,我相信他們已經做過相關的考慮了,自己在施工過程當中,我想我們純粹就水保來講,他就要具備幾種條件我們就核定,他開工我們當然就核定。」

棕櫚灣開發案,去年環差後就掀起熱議,這回開始施作水保工程,又再次引起環團關注,度假村還沒興建,就面臨許多問題。

(民視新聞/李育翰 台東報導)

更多新聞: 美麗灣退場不玩了 向台東縣府求償12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