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服工作推分項計價 月薪可望達4萬

行政院長賴清德的照服員功德論引發撻伐,衛福部在最新版的長照給付制度中,甩開功德說。對機構的補助,跟民眾補助都拉高。推估明年(2018年)長照財務支出將翻1倍,達200億元。還說只要照服員服務品質好、效率高,月薪4萬不是問題,新制明年元旦全台上路。

更多新聞: 餐飲業元旦加薪!摩斯4.2% 王品最高10%

辛苦為長者、失能者,洗澡、陪就醫,但只能月領2萬多,這種低薪因為被行政院長賴清德說是做功德,引發爭議。不過衛福部,甩開功德說,最新通過修正最新版的長照制度,明年起,照服員薪資可望達4萬元。

元旦開始,衛福部原本給機構每小時每人320元,調高到385元,漲幅15%。衛福部給個案的補助,也從最高30150元漲到36180。機構、個案錢變多了,轉而回饋給照服員。照服員薪資算法,不再均一價,從「時數」轉換為「分項目計價」。就醫、餵食、身體沐浴等服務,依不同服務項目、給付金額不同,只要照服員服務品質好、效率高,接的案越困難,錢就越多。

「我覺得很難,因為第一個資金問題,財源哪裡來,而且一個照服員,他一個人對這麼多人,他永遠沒有休息機會,所以我覺得,這事情要重新規劃。」──照服員蔡寗一

只是,聽在有6年照服經驗的照服員耳裡,還是擔心只是畫大餅。也怕即使給到4萬薪資,還是無法吸引足夠人力加入。面對台灣逐步邁入高齡社會,政府可得想辦法,讓更多人願意加入長照行列。(民視新聞王暐婷、蘇威銘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