演出客家女性一生 舞台劇《天光》扣人心弦

客委會和北藝大合作的音樂舞台劇《天光》,從客家老太太「春妹」和她兒子、媳婦以及孫女三代的故事開始說起,光是春妹就由兩位演員出演,一個飾演老年時期,一個則是少女時期,演員中有客家人,也有非客家人,每個人對客家文化的體悟都不同,就來聽聽他們是如何來詮釋的。

更多新聞: 兒時回憶!漫畫諸葛四郎 改編客語舞台劇

穿著藍色褲子、涼鞋登場,臉上妝容看的出歲月,她是《天光》舞台劇中的女主角春妹,《天光》就是從她的故事開始說起。

一開始,年老的春妹,對家人都是沉默寡言,但隨著劇情推進,會慢慢演到她的年少時期,春妹隱藏50年的秘密才漸漸被揭曉。

謝瓊煖提到,「這個角色裡面一直很吸引我的地方就是,這個老春妹她一直有一個可以持續很久的毅力,所以她的執著和毅力是一直,我很像去把它傳達出來的。」

至於要怎麼融入春妹的角色,身為客家人的演員謝瓊煖原來有參考對象。她說,「其實我會想到我的外婆,或者是我的奶奶,因為她們也是客家人。」

謝瓊煖是客家人,演客家舞台劇不成問題,不過對於演年輕春妹的演員辰亞御來說,可就要下點功夫了。

辰亞御表示,「那這次就是真的就是從頭學,那因為客語有腔調問題,那因為我原本完全沒有學過,所以我像一張白紙。」

葉文豪指出,「當然客家的觀眾,它是一個語言上面,以及在故事上面是一個,有共鳴的一個事情,可是非客家的觀眾,對他們來說,我覺得那也是非常好親近跟接受,以及它也曾經是發生在這片土地上的一個故事。」

雖然是客家舞台劇,但每個演員對客家文化各有不同情懷,演起來感覺也不同,而《天光》舞台劇從老春妹的回憶,帶出台灣早期白色恐怖和客家庄的故事,橫跨到現今的社會運動,讓觀眾除了看見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故事外,更能一窺客家人勤儉、樸實的精神。

(民視新聞/李榮晋、黃柏榕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鍾其翰首度挑戰舞台劇 開金嗓「靠吼叫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