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同禿鷹炒股疑雲 股東們遞狀告發

股市又禿鷹再現嗎?今天(12月28日))有一群大同的小股東,前往地檢署遞狀控告大同公司,說大同要辦理5億股現金增資,但發行價格竟然低於市價,導致消息一出股價跌停鎖死,當天市值蒸發45億元,但奇怪的是,有人在高檔大量放空股票,趁著跌停進場回補,因此小股東質疑內情不單純。

更多新聞: 大同小股東證期局陳情 要求駁增資、揪禿鷹

9名大同股東,舉著標語、高喊口號,在律師的陪同下,到台北地檢署前,遞狀告發大同公司,因為在12月21日,大同宣布辦理現金增資,但發行價格卻比當時市價19.65元低很多。

大同股東委任律師陳文禹指出,「21日當天晚上7點32分,大同公司發布重訊說要辦理現增,重訊裡面說每股發行價格不定,但是3個小時後,也就是10點37分,媒體上卻出現每股發行價格14元的消息。」

股東指控,大同的股票從12月開始,每天都有大量的融券放空的情形,在12月21日通過董事會的決議,要辦理現金增資5億股,每股價格暫定14元,導致大同股價從21日收盤價19.65元,跌到17.7元,盤中還出現異常回補3900多張股票的狀況。

陳文禹質疑,「是誰有辦法先預知要辦理現增,再配合媒體的消息,打壓相關股價?我們希望檢調能夠從中追查,是不是有禿鷹的行為,是不是有公司高層人員,配合媒體打壓股價,造成放空套利的行為?」

一天股價跌停損失超過45億元,股東強烈質疑並訴諸司法,但大同公司僅回應,從未涉入股市,而且股市為自由市場,是否有禿鷹炒股無從得知,實難以評論。

(民視新聞/顏聆羽、鍾淑惠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大同董事長林蔚山辭職 妻子林郭文艷接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