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/經濟部長沈榮津接受民視專訪  談基本工資、匯率

經濟部長沈榮津,接受民視《新聞觀測站》專訪,暢談明年景氣預測,還有外界最關注的基本薪資議題,和台幣匯率波動,帶您一起來看看!

更多新聞: 赴美爭取鋼鋁豁免失利 沈榮津:與美豬無關

經濟部長沈榮津接受民視專訪,有問必答,一談到明年景氣如何,沈榮津只說保二沒問題!

民視新聞副總經理胡婉玲:「你覺得台灣2018年景氣到底如何呢?」

經濟部長沈榮津:「明年大概整個經濟成長率,大概可以到2.29%。」

民視新聞副總經理胡婉玲:「怎麼2018年變那麼低?」

經濟部長沈榮津:「就是和那個基期有關係,可能就會影響到所謂的,我們的成長率的問題。IMF十月預測,會增加4%,有利於維繫我們的出口動能」

沈榮津也不忘對外信心喊話,強調台灣搭上新的科技浪潮,汽車電子、物聯網、人工智慧和雲端運算等,可望帶來另一波的成長動能,但面對出口廠商對台幣貶值的呼聲,政策又該如何拿捏?

民視新聞副總經理胡婉玲:「台幣應該要收在多少錢上面比較剛好?」

經濟部長沈榮津:「差不多32、33。」

民視新聞副總經理胡婉玲:「 大家有那樣的期待,你會在彭淮南下台前說一下嗎?」

經濟部長沈榮津:「因為我也是央行的常務理事,會跟央行反映檢討。」

原來沈榮津對台幣匯率,心裡早已有個底,緊接著基本薪資的敏感話題,繼續接招:

民視新聞副總經理胡婉玲:「有人說如果我們的勞工基本薪資,能夠要達到三萬元以上的話,最快的一個辦法是跟這個外籍勞工的薪資脫鉤,你贊不贊成這樣的作法?」

經濟部長沈榮津:「是產業界有這樣的一個期待,但是可能要考慮到就是說,這個所謂的外籍勞工跟本地勞工脫鉤,可能也會考慮到所謂的國際組織觀感。」

但要創造大企業願意投資的環境,「缺電問題」成了經濟部的棘手難題,沈榮津也坦言,明年供電還是吃緊的一年,台灣經濟發展,內外挑戰不斷,從基層一路做起的沈榮津,對政策目標和產業願景,胸有成竹,也令外界引頸期盼!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工資調幅4.72% 林伯豐:調兩年大家都失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