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面手法!習近平賀年祝福 張志軍威嚇台獨

新的一年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新年賀詞,照例向台灣表達祝福,不過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,卻在賀詞中提到,「中國絕不容忍法理台獨,也絕不坐視漸進台獨侵蝕和平統一」,學者分析,這根本是玩兩面手法,來表達對蔡政府的不滿。

更多新聞: 不稱中國為「大陸」 作家厭世姬遭舉報台獨、著作下架

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新年賀詞,刻意向台灣致意。但全長10多分鐘的賀詞,習近平談到2017年各項成就、中國國內外施政方向,就是沒提到對台政策,反倒是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,在新年祝賀詞中,對台威嚇意味十足。

張志軍提到,台灣不接受九二共識,阻撓、限制兩岸交流,放任台獨勢力,讓2018台海形勢更趨複雜嚴峻,中國絕不容忍法理台獨分裂行徑,也絕不坐視漸進台獨侵蝕和平統一。張志軍這席話,讓充滿喜氣的新年賀詞,竄出濃濃火藥味。

台灣智庫諮詢委員陳俐甫分析,張志軍這席話間接表達,北京對於蔡政府的「維持現狀」,還是有不滿的地方。只是就算張志軍態度強硬,任期到3月就屆滿換人,陸委會反酸,「期待對岸新人新政,為兩岸關係帶來新氣象」,不過專家認為,在2020總統大選前,中國對台態度,不會有太大改變。

中國對台政策,一路走來始終威嚇,也難怪,學者對兩岸關係沒有期待。

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全球/習近平邁向皇帝之路 台灣該如何面對衝擊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