伊朗民眾上街反政府 川普推特聲援

伊朗的反政府示威邁入第5天,這也是自2009年不滿選舉結果的動盪後,伊朗最大規模的抗議潮,包含員警在內,目前已有14人死亡,被逮捕的更超過400人,而美國總統川普,也在一連串的新年推特中,為被打壓的伊朗民眾發聲。

更多新聞: 伊朗客機驚傳墜機意外 機上65人全罹難

咆哮大吼、憤砸石塊,大批伊朗群眾的滿腔怒火,在歲末年終接連爆發。

不滿官員貪污腐敗,再加上物價飆升、就業困難,反政府群眾2017年12月28日起,走上伊朗第二大城馬什哈德街頭,而抗議也如同潮水般,逐漸蔓延到全國10多個城市,之後更有人疾呼,最高精神領袖哈米尼為首的領導階層下台,讓動亂危機從經濟擴散到政治。

但和平示威卻演變成警民衝突,維安部隊逮捕抗議人士,向民眾開槍造成死傷,武裝群眾也試圖攻佔警察局和軍事基地,1日在伊斯法罕省,還有名持獵槍的示威者攻擊警方,而這也是動盪至今,首度有員警傷亡。

伊朗總統魯哈尼1日和國會議員,商討近10年來最嚴重的反政府示威,他表示,伊朗是自由的國家、人民有權對政府表達不滿、以抗議傳達訴求,但不能訴諸暴力。此外還譴責外國勢力介入、煽動民心,而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,除了否認德黑蘭的指控,還拍影片讚揚伊朗人上街抗爭的勇敢。

另外,新年第一天,美國總統川普的推特,就以罵人來開工,表示「偉大的伊朗人民已被壓抑好多年,他們對食物和自由渴望,和人權一起伊朗的財富被搶走了,現在是時候要改變!」

除了批巴基斯坦只會拿美國的錢不努力反恐,也談到伊朗連日的示威潮。魯哈尼則反批川普根本是反伊朗份子,無權同情抗議民眾,分析認為,這次的大規模示威,沒有明顯的帶頭者,也代表著群眾自發的抗爭,短時間內恐怕難以平息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伊朗反政府示威升溫 已釀23人死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