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千家中小企業慘賠 TRF自救會上街怒吼

「衍生性金融商品」TRF,也就是「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」,導致國內投資人損失超過2000億元。初步統計,台灣有近8000家中小企業因此慘賠,但從2016年至今,受害者向金管會陳情都得不到結果,今天(4日)自救會三問金管會,痛批金管會怠忽職守。

更多新聞: TRF風暴立院公聽會 黃國昌痛批金管會無能

「投資衍生性金融商品」TRF,導致鉅額損失,投資人上街頭,2年了卻得不到滿意答覆,他們組成自救會要立委主持公道。

所謂的TRF是指一種目標可贖回的遠期外匯,在2014年,許多中小企業選擇賣出美元、買進人民幣的遠期外匯想要避險,但隨著人民幣貶值,讓他們損失慘重。

根據金管會統計,投資人民幣遠期外匯的曝險金額高達2.75兆,而中小企業的投資人損失更高達2000億,大約有8000家中小企業受害。

因為如果選對方向,投資人可以獲利就是本金X匯差,但如果賭錯方向,投資人的損失就是本金X匯差X槓桿倍數,因此自救會嗆辣詢問金管會,銀行可以經營賭博性金融商品嗎?

前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志龍指出,「台灣的金管會對銀行沒有監理,風險控管沒有做,還有內部控制也沒有做,也沒有列為銀行有效監管核心原則。」

拿出金管會公布的裁決書,光是102(2013年)、103年(2014年),包括富邦等6家銀行,從TRF人民幣的銷售獲利就高達209億元,銀行獲取暴利卻要投資人承擔嚴重後果,難道金管會不該管管嗎?

自救會也呼籲行政院長賴清德,拚經濟之餘,更要關注TRF的受災戶,因為這些中小企業過去支撐台灣經濟發展,如果不能妥善處理,中小企業無力回天,影響到的還是台灣的經濟穩定。

(民視新聞/簡辰丞、陳奎宏 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背著人民簽密約? 坑子口靶場自救會要蔡總統踹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