涉販油給北朝鮮 高洋漁業負責人150萬交保

香港籍貨輪「方向永嘉號」涉嫌違反國際禁令,偷運石油給北朝鮮,南韓指控這艘貨輪和油品跟台灣有關,高雄地檢署介入調查,1月2日傳喚租船的高洋漁業陳姓負責人到案,他辯稱不知道對象是北朝鮮,但因為出口報關申報不實,訊後被依涉嫌偽造文書,以150萬交保候傳。

更多新聞: 台遠洋漁業遭歐盟列黃牌 漁業署重罰1200萬

高雄鹽埕區這棟大樓大門深鎖,信箱裡頭堆了厚厚一疊郵件,之所以受到矚目,就是高洋漁業涉嫌偷運石油給北朝鮮,陳姓負責人所使用的船隻涉嫌報關不實。

這艘香港籍貨輪「方向永嘉號」,9月5日離開台灣高雄港,航行一個多月,10月11日到南韓麗水港裝油,卻在公海轉移600噸石油給北朝鮮船舶,11月24日被南韓扣押。

高雄地檢署襄閱主任葛光輝指出,「明明知道使用的船舶,目的地是前往公海販賣油品,卻於出口報關上面,填載目的地是香港地區等不實字樣,認為他涉犯的是刑法的行使業務登載文書罪嫌,當庭諭令新台幣150萬元交保,並且限制出境出海。」

陳姓負責人供稱,長期從事油品買賣生意,這次是透過1名中國籍男子仲介,承租貨輪裝載油品到公海交貨,不曉得對象是北朝鮮,是否真有中國掮客介入?

報關目的地是香港,明知這艘船要到公海賣油,卻鋌而走險到公海賣油,被南韓以違反國際禁運決議,將船扣押,事涉國際外交,檢方態度很低調。

其實陳姓負責人,幾年前曾因為遠洋鮪魚船出面替漁民發聲,如今扯上偷運油給北朝鮮,先依涉嫌偽造文書,以150萬元交保,其餘7名證人遭請回。至於陳姓負責人,是否涉及其他刑責,檢方將繼續追查。

(民視新聞/黃美慧、黃建宇 高雄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嘉義低溫虱目魚凍傷 已搶收40多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