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歲女童血便半年  檢查出腸道1公分息肉

一般以為大腸息肉只會發生在大人身上,但新竹去年有個4歲的小病人,因為排血便,長達半年,醫師檢查後發現約1公分的息肉。不過醫師也呼籲家長們不用過度恐慌,因為發生在幼童身上的大腸息肉比例不高,而且多半都是良性的,癌化風險比大人低很多。

更多新聞: 長期頻繁腹瀉?恐是「發炎腸道症」找上身

2017年新竹有一名4歲女童,反覆排血便長達半年以上,內視鏡檢查,原來是息肉在作怪。

小兒腸胃科主任連啟宏表示,「我們在橫結腸的地方有看到一個息肉,那個息肉看起來快要1公分,看起來應該是息肉造成的出血,做檢查過程中就順便用內視鏡,把息肉做切除手術,那切下來的息肉有送去化驗,其實是一個良性的增生性息肉。」

5歲不到的小女孩,居然檢查出有大腸息肉,顛覆一般認為成人才會有的觀念,不過大腸息肉造成幼童排便出血的比例並不高,只占4%─12%,小朋友出現血便的原因,多是肛裂或便秘,至於大人長息肉,多半是飲食造成,但小朋友卻是體質的關係。

兒童的息肉大部分是良性的,癌化的風險低,但為了以防後續的貧血症狀,還是得及早處理。醫師也說明,幼童排血便若是短時間的,家長不必太焦慮,但如果出血量多,維持時間太久,就得盡早尋求專業醫師協助。

(民視新聞/葉興凱 新竹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