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元硬幣改鑄便當阿嬤?提案剩還差4千票

便當阿嬤莊朱玉女50多年來,堅持只賣10元便當,幫助更多人。逝世後,網友連署10元硬幣改鑄「便當阿嬤」頭像,但無奈兩次提案都落空,提案人鍥而不捨第三度提案,希望能推動貨幣轉型正義,只是民眾反應普遍冷淡,距離截止日剩21天,目前只有600多名網友附議,距離門檻還差了4000多票。

更多新聞: 偷撈許願池硬幣 男濕褲子露餡辯「換錢」

每天都會用到的10元硬幣,上頭肖像是國父孫中山,但現在卻有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,希望改鑄成高雄的10元便當阿嬤,莊朱玉女。藉此紀念她不惜賣房,賣了17年的10元便當,幫助窮苦人家。

有民眾表示,「高雄阿嬤塑造的是一種社會溫暖的感覺,我們孫中山先生、蔣中正先生,其實過去像是紙幣,都已經有他們的存在了,當然我覺得把硬幣換成她,其實也不是壞事。」但也有人認為,「任何人使用硬幣都要認識他,便當阿嬤除了辨識度不足,另外在原本舊幣處理上的問題,也要有一定的成本。」

到底換不換,正反意見都有,但先前兩次提案都落空,2017年6月,網友首度發起「10元硬幣改鑄便當阿嬤頭像」連署,超過6000多名網友參與,順利成案,但之後被中央銀行否決,原因是硬幣改版的圖像選擇,應先獲得社會共識。9月第二度提案,但只獲得34位民眾連署,最後並未成案。

近日網友再提出第三次提案,內容包括將硬幣正反兩面,以莊朱玉女畫像以及出生地澎湖的雙心石滬為圖案,希望能推動貨幣轉型正義。

但投票結果,民眾反應普遍冷淡,截至7日晚上10點,已有600多名網友附議,但距離門檻還差了4000多票,附議將在28日後截止。

10元便當阿嬤的暖心舉動,50年來始終如一,但硬幣改版的成本真的很大,光是收回重鑄,就要花6.4億,這也難怪後續的響應人數,一次比一次還少。

(民視新聞/李宜蕙、莊俊浩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中正高中蔣銅像遭斬首 劊子手:轉型正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