冰火極端氣候!南北半球溫差近100度

台灣這幾天天氣冷颼颼,美國東岸遭到「炸彈氣旋」侵襲,新罕布夏州昨天(7日)高山體感溫度,甚至低到攝氏零下70度,而南半球的澳洲受到熱浪侵襲,墨爾本的高速公路,柏油路熱到融化,部分地區野火狂燒,雪梨郊區還出現79年以來的最高溫,極端天氣讓北半球最冷的地方可能和南半球最熱的地方,這兩天溫差達到將近100度。

更多新聞: 適者生存! 日本通過極端氣候「生存法案」

風雪冰封美國東岸,雖然「炸彈氣旋」逐漸離去,但餘威還在。強勁西北風帶來北極冷空氣,還是讓上百萬名美國人,冷到絕望。

低溫強風吹,新罕布夏州高山體感溫度已經下探到攝氏零下70度,簡直比火星表面的零下19度還要冷,有東方大峽谷稱號的紐約萊奇沃思州立公園,一處噴泉結冰,3天「長高」152公分,被外媒形容像是一座「冰火山」,雖然「炸彈氣旋」離去後,美國中西部地區預期將回溫10~20度,不過有些人早就受不了。

買了機票恐怕也飛不出去,紐約甘迺迪機場因為暴雪,班機延誤,受困乘客和遺失的行李塞爆機場,偏偏屋漏偏逢連夜雨,機場主要水管因為低溫破裂、航空公司報到櫃台上方有如瀑布、大水從天花板傾洩而下,水淹第四航廈,入境大廳被迫關閉,民眾狼狽地拿著行李避走,在攝氏零下8度的低溫中吹風。

北半球冷到爆,根據氣象預報,加拿大安大略省和魁北克北部,氣溫可能下探到攝氏零下50度,將是最冷的地方,而南半球的澳洲卻是被熱浪襲擊,雪梨郊區當地時間7日下午1點~3點半之間,飆到攝氏47.3度,成為地表最熱的地方,也打破當地79年的高溫記錄。

民眾展開消暑大作戰,衣服穿得越少越好,不然就是泡水、吃冰。澳洲網球公開賽的暖身場,主辦單位還搬出大風扇,就怕有人熱到中暑。

全澳洲發生至少50起大小野火,逼得政府頒布禁火令,墨爾本一處高速公路的柏油,竟然還熱到融化,根據天氣預報,這幾天可能會下一點雨幫助消暑,不過40度的高溫還是會持續2天。

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冰火五重天 美國野火暴雪兩樣災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