朝韓會談/北朝鮮將派高階代表團參與冬奧

暌違兩年多的兩韓高層會談,台灣時間今天(1月9日)早上10點,在停戰區板門店的和平之家舉行,南韓代表團由統一部長「趙明均」帶領,北朝鮮則由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「李善權」出面。目前可確定,北朝鮮將組織龐大的高階代表團,參與2月在南韓舉行的平昌冬奧。不過,會談中並未觸及最敏感的核武問題。

更多新聞: 高階白領月薪20萬納責任制 預估3千人受影響

暌違兩年多,南韓與北朝鮮高層官員,終於在9日上午9點,見到了面、握到了手。

這場備受矚目的會談,就在停戰區、板門店的和平之家舉行,韓朝各派出五位重量級官員參與。南韓由統一部部長趙明均帶頭,還有兩位副部長與會;北朝鮮則由北朝鮮的「南韓通」,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領軍參加。

上午的會談在11點多結束,北朝鮮已表示,將派出一個包含選手團、啦啦隊、藝術公演團、觀察家、跆拳道示範隊,以及記者團的高階代表團,前往參與平昌冬奧。而兩韓選手,也可能在開幕式上,使用同一面旗幟、共同進場。

南韓也點出,期盼能在農曆春節,也是冬奧期間,舉行離散家屬團圓會面。北朝鮮方面則是呼籲,應保障半島和平,謀求和解與團結,通過對話及談判,解決各種問題。

而中午時分,兩韓最高階代表,趙明均及李善權也單獨會面,其餘官員則在下午舉行了四對四會談。不過據了解,在整場會談中,兩韓並沒有討論最敏感的核武問題。

不只南韓釋出最大善意,8日國際奧委會也已說,將為了北朝鮮的參加,延遲冬奧報名期限。至於會談最終結果,能否為朝鮮半島的和平鋪路,緩解東北亞緊張氣氛以及美朝衝突,已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。

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替冬奧暖身!南韓代表團兩年來首訪北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