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林畫家攜手農青 共創洄游新價值!
莊富銘和爸爸

由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創意生活設計系鄭月秀教師所開設的「工藝品牌中介經紀研究實務」課程,透過與藝術家、工藝師的交流,引導學生學習運用自己的設計專業,推廣台灣精湛工藝與藝術,讓更多人認識屬於台灣的藝文風情。

而因課程組成的團隊:陳祈恩、張家瑜、林奕宏、吳東駿等人,將課程所學實踐應用,讓迴遊畫家和農業青年跨界合作,攜手推廣「迴遊」價值,也傳達對家鄉的一份情感。

更多新聞: 名古屋機場也看得到她的畫! 10歲小畫家為花博畫「桃紅石虎」

921強震 震碎曾敏龍的美國夢

雲林的美景在哪裡?問在地鄉村畫家曾敏龍最知道。

曾敏龍於復興美工畢業後,在大型廣告公司擔任腳本繪製,1999年,他在美國得到了一份工作與獎學金,決定留在紐約發展。但當時台灣發生了921強震,曾敏龍在世界日報上,看見一張橋墩明顯崩塌的照片,那是南投家鄉門前的那座橋。心繫家人的曾敏龍打消了留美的念頭,毅然決然回到台灣、拯救家園。

回到台灣後,曾敏龍因緣際會下來到雲林,在這裡感受到農村溫暖的人情味,因此他召集喜愛速寫的藝術家們,組成了「速寫雲林」團隊,透過細膩的筆觸,描繪出田園間的美好。此外,他也從事藝術教育,教導雲林的孩子觀察與作畫,為雲林的未來打下根基。

而近年來曾敏龍發現,許多年輕人畢業後選擇離開都市,轉而回鄉投入農業經營。面對這群勇敢的雲林農業青年,曾敏龍保持樂觀態度,因此他以過來人的經驗,決定攜手農青,透過藝術畫作與農品包裝的結合,共創雲林的洄游新價值。

雲林洄游農青 從設計師轉變成果園主人

勝利仙蜜果園的主人莊富銘,於工業設計系畢業後,順利地進入了業界,在申請國外研究所的那年,同時得知了父親罹患重病的噩耗。

愛家庭的老父親,過去曾是鐘錶開發商,在台灣各廠轉至中國設廠的那幾年,父親為了和家人相伴,決定留在台灣。但鐘錶業逐漸沒落,父親在朋友的推薦下,開始了紅龍果的種植,也成為張富銘成長中的記憶。

得知父親身體狀況的莊富銘,與父親做了相同的決定,放棄出國的夢,洄游雲林、守護家園,成為農業青年。

洄游新價值 讓農產品和你說「畫」!

此次的「洄遊畫家X洄游農青」的計畫,讓同樣為了「家」而洄游的兩人相遇,曾敏龍和莊富銘彼此分享,從離家到回家的酸甜苦辣。

家鄉的風貌,在他們眼裡,是與家人相處的情感,而他們不是放棄追夢,而是改為創造夢想。畫家拿起畫筆細細描繪家鄉的景致,農青捲起袖子,風雨無阻地在園中種下夢想的種子,這次透過「迴游畫家X迴游農青」的攜手合作,讓農產品和你說畫,欣賞雲林之美,一同支持洄游。

(民視新聞網報導)

更多新聞: 餐廳推出尋根套餐!美食混搭音樂「聽見」宜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