疑中國潛艦靠近釣魚台 日本嚴正抗議

日本防衛省今天(1月11日)表示,在尖閣諸島,也就是台灣的釣魚台海域附近,發現不明潛艦逼近,而且應該是中國潛艦,因此向中國提出抗議。但中國持續表態,釣魚台是中國固有領土,任何國家都不能干涉,讓日中領土爭議再現。

更多新聞: 日本擬將釣魚台更名 林姿妙邀蔡英文登島掛門牌宣示主權

1月10日下午日本就發現一艘潛艦,出現在宮古島東北方附近海域,然後持續往西北方前進,1月11日出現在釣魚台赤尾嶼,也就是日本所稱的大正島附近海域,不過潛艦並沒有進入日本自稱的領海。

日方認為,出現在該海域的潛艦應該是中國潛艦,雖然它沒有入侵日本海域,且在1月11日下午遠離日本海域,但日本還是對中國表達強烈抗議,緊急召見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。

中國則依舊表示,中國的船隻在自己的相關海域的行動,不容許其他國家說三道四。

2004年中國就有核潛艦穿越日本琉球海域,4年前和5年前釣魚台也出現不明潛艦,日方也認為那應該都是中國潛艦,導致日中關係因而緊張,再加上上個月(11月)還有戰鬥機在對馬海峽上蒐集情報,讓日本對中國軍事企圖大為反感。

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日本漁船釣魚台附近作業 遭中國海警船驅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