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範未然! 我軍方建置飛彈預警系統

夏威夷雖然鬧了飛彈空襲烏龍的笑話,但是美國的空襲預警,值得我國借鏡,軍方證實,我國已經在建置預警系統,而且接近完成。意味著,往後中國或是北朝鮮,如果發射彈道飛彈,民眾的手機將會收到類似天災警報的訊息,通知大家疏散。

更多新聞: 莒光園地節目 意外曝光疑似613天弓飛彈營

夏威夷飛彈空襲警報,搞得人心惶惶,還好是烏龍一場,從夏威夷看台灣,我國的空襲預警,是否已做好建置呢?

就像天災預報一樣,消息指出,未來飛彈預警,將不只是傳統的警笛聲,政府已規劃,軍方負責防空警報,手機訊息和電視快訊,則由國安單位交辦各單位廣發。警報會用上的情況,除了北朝鮮飛彈威脅,還有遭受對岸武力恫嚇的時刻。

先前預警和反制密不可分。我國防空系統,以新竹樂山的鋪路爪雷達為靈魂,牽動駐點在台北、台中和屏東的愛國者飛彈;加上北中南三大區,近年新駐紮了天弓三型,讓空防範圍逐漸完善。不過比實戰更有挑戰的,就是預報的分寸如何拿捏。

以鄰國日本來說,「JAlert」施用多年,一樣有人嫌吵,也有人覺得,就算聽到警報,也已經來不及逃跑。預警雖然不容忽視,但如何恰到好處,也得多費思量。

(民視新聞/葉郁甫、張崇閔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突擊!北車「半預警式演習」 柯文哲親督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