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片面開通航道  恐壓縮我空襲預警時間

中國昨天(4日)啟用「M503」和「W121」等共四條銜接航路,陸委會立即嚴正抗議,認為中國此舉是「假借民航,掩飾軍事意圖」,國防部也嚴陣以待,強調如果威脅台灣空防安全,國軍必定會攔截甚至驅離,軍事專家分析,的確不能排除戰鬥機混入航線,突襲台灣。

更多新聞: 防範未然! 我軍方建置飛彈預警系統

中國開通M503「由南向北」航線,引發軒然大波,原因無他,就是擔心軍機趁亂,摸進台灣領空。

貼近海峽中線以西的M503,南北走向,還不是主要問題,但是連接東西向的W121、122、和123,方向就朝著台灣,儘管民航機和戰機的航速、行動方式都不相同,但航線上,飛行器數量突然增加,監控難度勢必激增。

全球防衛雜誌編輯陳國銘指出,「中國一旦開通這三個航路,當然會影響到台灣的空防時間,要怎麼判定他的意圖,說真的就是考驗人員的素質。」

陸委會主委張小月,「刻意用民航來包裝,對台灣的政治乃至於軍事,不當的企圖,也有改變台海現狀的疑慮,我們已經要求對岸,必須立即停止相關飛航行動,如果陸方一意孤行,將必須承擔任何,影響兩岸關係的嚴重後果。」

陸委會強硬表態,嚴正抗議開通M503。不過中國國台辦透過聲明反擊,強調這個動作獲得國際民航組織批准,純粹是為了改善航班營運,不需要跟台灣溝通。

而且啟用後,空管也做了通報,要我方不要反應過度,不過美國國務院,反對單方面改變現況,認為兩岸應該先對話再做決定。但這番尷尬局勢,綠委認為,前政府難脫責任,朝野立委一致要求政府拿出作為,畢竟誰也不想看見,木馬屠城在台灣上演。

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中國啟用M503北上航線 金馬航線恐衝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