苗栗柑橘枝頭爛果 農民懷疑是「這個」害的

這波入冬最強寒流實在凍人,就連水果也受不了,南投中寮鄉盛產的柳丁和珍珠柑擋不住低溫,表皮凍傷,落果嚴重,而苗栗公館鄉的茂谷、柑橘,則是來不及採收,直接在果樹上腐爛,情況罕見,果農懷疑月初水庫的人造雨,是罪魁禍首!

更多新聞: 怪怪der!鄉公所貼客家俚語 被譏像「法會會場」

苗栗紅蜜橘,陽光下色澤鮮艷可口,但一顆顆枝頭上的果實,卻是金玉其外、敗絮其中。

果農:「不是掉下來喔,是在樹上的時候他摸到就爛爛的。」

手指輕壓,果皮凹陷,不堪一捏。

果農:「這不能賣了啊,賣相不好。」

果園內出現罕見的果實樹上爛,除了公館鄉的紅蜜橘受災,還有茂谷柑一樣慘,滿地腐爛發霉,果農懷疑,禍首是水利署在苗栗地區水庫的人造雨作業,6日實施,果農說在這之前,柑橘都還正常,但人造雨後巡視果園,心在淌血。

不過苗栗農改場作物環境課表示,人造雨會不會影響柑橘,事實上還要再查證。

這波柑橘損失,2萬多斤,損失百萬,是天災還是人禍,還要等農試所化驗,但南投中寮鄉的珍珠柑,撐不過這波寒流,凍壞了。

前幾天最強寒流帶水氣,中寮一帶降下霜雨,果農不察將珍珠柑採收出貨,接到客人電話抱怨,水果都爛了。

果農官玉瑛:「我們就送出去第二天,客人就說爛了一半以上,我還嚇一跳我說不可能啦,他說不可能我載回去給你看啊。」

寒流走了、陽光曝曬,腐爛發霉更加惡化,一年一收,卻遇到首波寒流重創,欲哭無淚。(民視新聞邱俊超、張家維苗栗南投報導)

更多新聞: 秋老虎太凶!柑橘塗「防曬霜」照樣被曬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