辦修憲公投不出席冬奧 安倍晉三:考慮國會會期
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,上週五開始出訪東歐六國。雖然人在國外,日本媒體也沒忘了關心他的內政動向。訪問保加利亞時,安倍就向記者提到,打算在國會審議的同一時期,舉辦修憲公投。至於會不會出席南韓平昌冬奧,他只表示,會考慮國會會期,再做決定。

更多新聞: 日本財政赤字難消 2020年達10.8兆

大雪紛飛當中,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15日,抵達東歐之行的倒數第二站塞爾維亞。

「希望在經濟領域等方面,日塞兩國以及巴爾幹西部地區,能進一步加強合作。」──日本首相安倍晉三

兩國領袖也談到當地期盼已久的入歐問題。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,就特別感謝日本,支持他們加入歐盟。而安倍也爽快承諾,會推出國對國的「國家開發援助計畫」(ODA),協助塞爾維亞等國進行改革,讓巴爾幹島西部的六國,都能加入歐盟大家庭。六天旋風式連訪六國,安倍忙著拼外交,也沒忘了國內的各種大事。

而針對記者提問,修憲公投是否和參院大選等選舉同時舉辦?安倍表示公投將依國會決定的日期舉辦,投票日也將由憲法審查會討論。

早在去年,安倍就曾預告,要在2020年之前,修改憲法第九條。在那之前,還要舉行修憲公投,徵詢民眾意見。對於9月即將舉辦的自民黨黨魁大選,準備挑戰第三任期的安倍,也顯得自信滿滿。

安倍曾說:「自民黨的人才滿坑滿谷,認為「非我莫屬」的人,都歡迎自己舉手毛遂自薦。」

至於南韓修改慰安婦協議方針問題,安倍強調,兩國已經透過日韓協議,達成最終共識,希望南韓遵守國與國之間的約定。至於要不要出席平昌冬奧的開幕式,安倍語帶保留。自民黨幹事長16日則表示,不排除更動國會會期,讓自家首相能出門看奧運。

(民視新聞/謝郁瑩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朝韓再談平昌冬奧 北朝鮮啦啦隊重出江湖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