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/北捷清潔承包商 遭投訴未依勞基法苛扣薪資

台北捷運將清潔工作委外,但承包淡水信義線的業者,卻被員工投訴,不甩《勞基法》,自訂一套薪資算法,甚至没讓員工依法月休8天。還減少應派人力,導致員工工作量大增。業者沒有回應,但議員要求勞動局調查、北捷應自清。

更多新聞: 反勞基法修法 醫勞盟公投連署達標送中選會

台北捷運清潔人員,忙著擦拭手扶梯,這頭也一一整理垃圾桶,一點都不馬虎。這些清潔人員就像陀螺般到處轉,每天得要清理捷運大大小小的地方。卻有員工爆料,承包清潔的公司,涉嫌不遵守勞基法、更苛扣薪資。

不具名的員工指出,工程公司用自己的內部公式計算工資,根本不甩勞基法,加上法定8天休假,但公司多半清潔工只休6天,甚至還有人只休4天,形同過勞。

實際來到捷運站問問清潔員工,有人表示休到8天的確有,但公司卻也不下一次問過其他員工,要不要只休6天?甚至一個月只休4天的真的大有人在。議員質疑,休假短少操不停,清潔員身體難免出問題,台北捷運雖然外包給廠商,但也應善盡督導責任。

台北市議員王威中:「其實我覺得很扯,雖然北捷是準官方色彩,單位官股非常多,像這種官方機構,出現外包剝削方式,他說有最低價搶標,標到之後,能用這麼低的成本,原來是苛刻員工。」

承包業者至截稿仍未正式回應,議員已經要求勞動局、北捷動起來嚴查,確認究竟有無苛扣、超時問題,不能讓過勞血汗,再度發生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北捷板南線列車「卡關」300人被請下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