宅配週日不送貨 小番茄農民叫苦

一例一休修法前,有宅配業排定週日不送貨,直接衝擊到嘉義小番茄產業,原來嘉義玉女小番茄,不少走團購或宅配行銷路線,遇上配合的宅配業週日休假,衝擊出貨時間和採收人力,不少小農叫苦,有的想找其他宅配合作,有的則是和客戶端協調配送日期因應。

更多新聞: 「樹梢上的紅寶石」 南投水里盛產樹番茄

溫室內栽種的小番茄,目前進入採收期,有的青綠、有的轉紅,得依賴人力將成熟的小番茄,一顆顆從植株上摘採下來。現在每天都有小番茄可以採收,但果農開心不起來,因為每到週休二日,他們就開始苦惱,即使摘下來也寄不出去。

嘉義的玉女小番茄,溫室栽培面積大約300公頃,佔全國70%,走團購宅配路線,是近幾年來農民新的行銷管道,主要是直接和消費端連結,每台斤的售價比批發價高得多。農民大多選擇某一家的宅配業者合作,現在這家宅配業者週日不送貨也不接貨,農民只能想辦法因應。

嘉義縣農業處長林良懋表示,:「勞基法修法後,我們也希望說,物流商能本於服務的精神,協助國內的消費者跟小農。」

不只嘉義的番茄農遇上宅配問題,所有蔬果只要走宅配路線,恐怕都會受影響。目前幾家宅配業基於配合勞基法原則,將看看是不是有其他因應作法,否則恐怕也會衝擊自身宅配業績。

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黑櫻桃番茄遭寒害損失近9成 農民欲哭無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