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半屏山內 竟藏足球場大戰備水庫遺址

日前高雄半屏山下的日軍遺址「洞窟煉油廠」才曝光,現在又找到,有座足球場大的戰備水庫,是二戰時期日軍鑿空半屏山蓋成的地下水庫,去年底由舊城文化協會勘查確認存在,長約120公尺,高與寬各10公尺,為長筒狀隧道水庫,乾涸封閉70餘年後,內部影像首度曝光,我們記者帶您來看。

更多新聞: 沒草地可以踢足球?泰國漁村搭出超狂「水上足球場」

高雄半屏山下的日軍遺址,煉油用的洞窟工廠,日前才曝光,現在又在兩公里處,找到當時的戰備地下水庫。

爬上半屏山頂,卻在洞口被鐵門擋住,還好舊城文化協會,上個月進入探勘,有全程紀錄。

進入洞穴,前方一片黑暗,看不到盡頭,只聞得到濃濃潮濕味。

爬上一層又一層的階梯,要很小心,因為階梯生鏽不堪,地面到處是泥濘,還佈滿鐘乳石,很容易會滑倒,要繼續挺進,相當驚險。

終於抵達,傳聞已久的日軍戰備水庫,封閉70多年,首次曝光,這是一個長達120公尺,高和寬10公尺的長筒狀隧道水庫,整整滿水位,可以容下6500噸用水。

據說,是1943年太平洋戰爭期間,日本海軍建造的,入口旁以鑄鐵製作的水管,直徑60公分,就是送水管線,當時日軍在高屏溪旁設置取水站,透過管線從大樹傳送到仁武,行經水管路,再到半屏山,供水到左營軍港,整整長度12公里。

目前水庫沒有存水,已經沒有使用,不過當時就有鑿洞穴概水庫的工程技術,相當驚人,也是台灣少有的軍事遺址,不過70年後的今天,再次被發現,也證明傳聞都是真的。(民視新聞阿布斯、鄧山田高雄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「崖上的學校」日治建立 致力布農族文化傳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