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委不滿外館接機遲到 李大維訓同仁:勿擺架子

立委、或政府官員出國考察,通常我國外館都會派人接機,但卻傳出,有立委向外交部長李大維抱怨,外館館長沒準時接機,還以便當款待,李大維相當不悅,特別在部內會議上,向同仁強調,他都以謙沖態度待人,不曉得為何有同仁對人擺起官架子。

更多新聞: 吳釗燮接棒外交部長 李大維稱讚「無縫接軌」

台北市長柯文哲,上任後多次出訪,其實不只他,不少部會首長、立委都會出國考察,通常我國外館都會高規格對待,派人接機,甚至安排當地行程,但卻傳出,有立委在今年暑假出國考察後,向外交部長李大維抱怨,外館館長沒準時接機,只有短暫見面,還以便當款待,頗有招待不周的意味。

李大維相當不悅,特別在部內會議上,向同仁強調,他都以謙沖態度待人,不曉得為何有同仁對人擺起官架子,還說立委考察沒用部裡經費,一旦發生接待上尷尬情形,實在難以向委員解釋,一定要放下士大夫、外交官身段及官僚的倨傲態度。

前外交部長程建人說他任內沒遇過類似事件,但委員出國考察對外交也有幫助,自然不能怠慢,舉凡接機、安排記者會等,都是外館的工作。只是也有外交官員抱怨,立委出國幾乎都要全程招待,根本無法專心維繫拓展外交關係,好像變成旅行業者。

程建人認為事有輕重緩急,要視個案決定,網友也是意見兩極,有人說對這件事保持懷疑態度,外館接待本國立委一頓飯的時間都沒有嗎?但也有人要求立委公布完整行程,要是行玩樂之實,還要人接待,那以後民眾去玩,也要叫外交部出來接待。

我國外交,在中國壓迫下,始終面臨嚴峻考驗,外交官得懂得拿捏,對內與對外的分際。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福壽董座致力外交 李大維頒外交之友貢獻獎